老照片当中,带有珠(蟒)纹的旧片并不少见,细纹的、粗纹的都有,碰到粗纹且破损较严重的特别不好修。
2x!cblo 处理这种片常用的方法有:
4WP@ F0@n3 一、修复:通过去网点,修补破损部位来还原照片的本来面目,尽量不改变原片的特征(包括光影),不破坏有用的原始信息;
{<Y\flj{@m 二、合成:根据原照的轮廓,在图像上面覆盖相似的各种素材(五官、衣服),另外组合成一个新的图像,使它跟原照尽量相似,这就是移植修复法。这种方 法需要很高的技术和花费不少的精力,而拼出来的像很容易变形、失真,是一种失败率很高的方法。
$7*@TMX 三、手绘:通过素描把原照画好,只有美术功底好的人才能做到,就算修出来的像即使很象,但已经没有了照片的特征,只能算是画。
Ru@ { b` 旧照修复,修整恢复,能通过修整处理就能还原照片的,当然是最简单、最有效的方法,值得探讨。下面这张图选自论坛憔悴网友的练习片,我借此图来简单介绍第一种处理方法:
*K;s*-|U 原图
t&Jrchk
t6Nkv;)>@ 6e%ZNw{#= 第一步先去网点,用PS的FFT外挂滤镜,这个是目前最好、最有效的,去网干净,不破坏清晰度
KJ
cuZ."wX
6#kmV #|K5ma 第二步降嘈,可以使用不同的软件,本人用的是NeatImage,不管用什么软件,一定要注意不能降嘈过度,不然就会失真。
'?1g_C QsS
soh9Oedml- %R P\,| 第三步修补破损部位,尽量不破坏原有的细节、层次。
<OTx79m
qVE<voB8 $Y[C A.F 第四步优化处理,适当的锐化,提高图像清晰度,鼻子、嘴巴的清晰度欠佳,可借助素材来作适当的弥补。
H3+P;2{
ufJHC06 Qn}M 814cCrr,o y>0Gmr 至此,这张片的修复工作完成,如果还要上色的话,那又是另一个技术问题了。我认为不是所有的旧照翻新都需要上色的,上色很容易导致失真,特别是技术不过关的上色,简直是弄巧成拙。
7`tJ/xtMy; O@a7MzJ